2012-01-25

跨越人生低潮 樂觀迎向挑戰 (2011/5年青創月刊)

曾經活躍在絢爛的舞台上,綻放自信美麗的女強人,如今正在人生的三叉路口上踽踽獨行,尋找延續夢想的出口。3年前的全球金融風暴,讓兩岸最大的亞力山大健身俱樂部集團因硬體投資過於龐大而面臨經營困境,亞力山大集團董事長唐雅君雖然努力解決問題,但最後卻天不從人願,病急亂投醫誤信不肖份子,使得財務黑洞更加擴大,為了確保會員和員工權益,只能黯然轉停營業,尋求其他解決方法,但由於無人願全面接手,亞力山大集團終究未再重新營業。


亞力山大集團結束營業,讓唐雅君累積26多年的品牌形象與商譽口碑瞬間崩盤,也讓她背負著沉沉的包袱與壓力,承受國人無盡的苛責。但唐雅君一點也不氣餒,在面對司法審判同時,仍努力解決會員問題,並試圖為自己的人生找到另一個出口,堅強的迎接所有挑戰,讓人見識到美麗女強人的生命韌性。


失敗不是世界末日 卻是人生中最昂貴的一堂課


「這個行業要實在太難了!」唐雅君說,由於競爭者眾,使得健康休閒俱樂部變成一個以密集資本為取向的產業,需要砸大錢在室內裝潢及硬體設備,再加上嚴苛的使用分區法規及管理、服務研發與專業人才的技能培訓等軟體,都需要長期投入大量的資金與心力。


「它需要靠長期累積才能建立know-how,因為它不僅是提供場地設備,讓人可以運動又兼具休閒、養生、聯誼等多功能的場所,更重要的在於如何讓整個空間『活』起來。」


除了不斷投資硬體設備外,唐雅君為了拉高進入門檻,有別於其他競爭品牌,亞力山大集團投注許多時間與心力為不同層面員工進行長期教育訓練,並透過創新的經營管理、多元服務來拉近與消費者及消費者與健康的距離。


唐雅君說,30年前消費者需要的只是一間舞蹈教室、一位舞蹈教師,每鐘點須支付約250元;如今健康俱樂部場地至少要10002000,也要有多種團體運動舞蹈教室、健身房、美容spa、三溫暖、游泳池、餐廳等多樣的設施,服務品質及內含更是好要更好,但一整個月的會費收入僅約1000元上下。而大坪數的合法商業空間自購困難,銀行自然融資不易,所以初期須投入大量資金,營運期除了高租金外投注的「人」與「能」的成本也非常可觀,但礙於產業環境與消費者習慣,使得當時已做到全國第一品牌,每一天有超過2萬人運動的亞力山大,也無法創造好的經營績效。


除了大環境不佳,銀行雨天收傘對亞力山大造成大龐大壓力外,台北市政府大力興建運動中心,也成為壓垮亞力山大集團最後一根稻草。民眾只需花費50100元即可享受良好的運動環境,相對於公營健身中心,民營健身俱樂部則因土地使用分區限制,無法擴大經營規模,讓健身俱樂部業者難以生存與競爭。


唐雅君說,從她開業的第一天起,就不斷盡心盡力做到最好,「我的誠意與付出真的都毫無止盡,但往往都是10元的東西只賣1塊錢,永遠都希望先讓客戶感動。結束營業時,每月房租高達4700萬,如今聽見這個數字都會讓我驚慌,覺得當初那個人不是我!」因此,有人形容她就像一個認真釣魚的漁夫,花了很多時間在鑽研技術、工具…等,但苦苦守候的卻是一個沒有魚的池塘。


為了確保會員權益及降低企業風險,亞力山大與房東均簽署為期7~10年的租賃合約,因此事發後,房東對所有硬體設備可行使留置權,預估押金高達1億多。唐雅君語重心長地說,「我承認我犯下許多企業經營決策的錯誤,但選對行業真的很重要!經營企業真是件偉大又艱辛的事,所以你一定要得到你應得的回報,不然真的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周圍幫忙你的人。不要只是為了理想而創業,因為到最後很現實的,活不下去,你就是罪人!


坦然面對 不狼狽逃避


苦撐多年後,亞力山大仍因不敵龐大的財務壓力,不得不正式熄燈打烊,唐雅君也選擇親口向社會大眾宣告亞力山大結束營運。「或許當你沒有選擇的時候,就是最好的選擇。」她一直很在意客戶的口碑及品牌形象,因此每當企業有任何轉折與危機,都選擇第一時間勇敢面對客戶,說明清楚當下的狀況及未來公司因應的作法與對策,因為她不想讓客戶及員工感到恐慌。「做事一定要憑良心,這是最重要的中心思想。倘若有心虛或不可告人之事,就無法面對群眾,更沒有信仰支撐自己。一直保持相信自己的心很重要,而維持這股力量的唯一方式就是:不做壞事。」


亞力山大無預警歇業後,接連引發員工、客戶及社會極大的不滿。「第一時間大家一定都判定你是壞人、否定你。」唐雅君說,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企業有起有落,因此網路也充斥著許多關於她的負面消息;但隨著她勇敢與積極面對,咒罵的聲音逐漸消失了。「我沒有A錢,但我若是因為害怕而不敢面對官司、面對眾人的指責、或者覺得自尊心放不下而選擇逃離,那我十輩子都是大笨蛋。」唐雅君當時以4000萬的超低價賣出價值約7億的經營權,因為她清楚知道一個1億元規模的俱樂部,每月管銷費用至少高達8001200萬元,不降價拋售,絕不會有任何一間企業願意接手,「只要有投資者願意承接,員工就會繼續有工作、會員就可以繼續有地方運動,而那些昂貴的硬體及裝潢才會有價值。」這些都是她第一時間考慮的問題。


身陷囹圄 錐心泣血的人生體驗


亞力山大因涉嫌詐欺,也成為當時最受國人矚目的司法案件,唐雅君回憶,當年她與妹妹遭檢方傳喚後留置看守所,「那是一個在地下室約2大的空間,裡面只有一個木板,那一個晚上,我才發覺這竟是20多年來第一次和妹妹這麼接近,我們28年來從來沒有這麼close過!」因為,過去26,唐雅君攻,妹妹守,兩人也因工作立場不同,常有意見不合,使得姐妹之情也受到傷害。


唐雅君說,記得當晚天氣很冷,而她與妹妹也只能拿鞋子當枕頭,把衛生紙裹在身上保暖,熬過最難堪的一夜,「但我當時卻覺得心情很平靜,因為該努力的也都努力過了,感覺一切應該就此塵埃落定了,或許這也是老天給我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就坦然面對吧!」


唐雅君說:妹妹是另她最最抱歉及心疼的,一路來為了我這位姐姐她承受了許多壓力,也失去很多。而她的一生,可以說都不是她自己決定的,而是做姐姐的我為她選擇的,妹從17歲就半工半讀當櫃台,一直到領導集團總管理處,不論內控、內稽、ISOCRMERPPOS資訊化推動、企業大學….都由她推動.負責的.她很能有能力,但是很內向,希望告一段落時,妹妹也能再進職場,發揮所長,過著一般人正常的生活.


唐雅君相當心疼妹妹這三年這幾年的付出,「自從亞力山大結束後,幾乎所有後續行政、稅務、勞工局、銀行、廠商、房東、司法程序..等都是妹妹在處理。」唐雅君說,「這部份有許多事我都不很清楚,能做的也有限,但這些作業至今也沒有停過,我妹妹是亞力山大最後一個員工,也是唯一的員工.3年她一直沒有工作,就是持續在做我們該做的事。」今年7月,唐雅君將第5度以換保養品的方式來補償受害的會員,盡管還是有會員不滿意,「還是得繼續做呀!雖然不可能做到最好,但有能力我們就做。」


「開公司難,關公司更是不容易啊!好多事要處理,不是把門一關就結束了。」


很多人都覺得唐雅君很勇敢,如果是別人遇到類似的情況,不要說女人,很多男人都承受不住跑掉了!

唐雅君說:永遠不能回家是一件多麼悲慘的事!遭人誤解更更是划不來!

留下來真誠面對、努力處理,事業沒了,至少還要家人,還有自己的責任!

「我覺得有智慧的人都會做相同的選擇,我曾經告訴我自己,可能永遠會被人指責、官司可能也要打好幾年,但就它當作是人生的磨練吧!更何況過去創業的路不也是一樣的艱辛嗎?


忽略管理人才 釀成大災難


「從創業第一天到結束,剛好整整26年。」26年來,衝勁十足的唐雅君從來沒有停下來的念頭,這一衝,就衝了26年。唐雅君說,亞力山大結束後,讓她學到很多很多,「創業是一個很大的投資與決心,對人生而言是個很重大的決定。」


她說,大家往往只看到老闆光鮮亮麗的一面,「可是老闆真的沒那麼好當,他必須承擔很多旁人無法想像的成敗壓力,所以如果一切可以重來,我覺得一開始就要選對行業,因為創業要付出及犧牲的實力太多、太多了,但一旦選錯行業,!不論再怎麼努力都是徒勞無功,除非你是從事非營利事業..


「高階管理人才不足」是我們的弱點。唐雅君說,一家企業需要的是不同專長、不同面向的人才組合,「亞力山大的幹部大部份都是從剛入社會就一直跟著我,因此比較缺乏大型企業經營管理的經驗。」


當亞力山大的版圖不斷擴張後,唐雅君才發覺當一個企業達到一定規模後,引進更多元經營管理人才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但是,慢了半拍;「當時滿腦子只知道往前衝、只知道要不斷研發新產品、要怎麼提升客戶滿意度,公司的品牌形象,卻沒好好的先面對這一部份。」


唐雅君說,當時大家都覺得亞力山大的品牌很好、產品服務很好,員工也都覺得亞力山大好的不得了,「大家都忽略了這個盲點。」唐雅君認為,企業的內部人才一定要能夠與外部的策略夥伴產生連結,不論是券商、會計師律師都不能只是幫公司報報帳、看看會員合約旦,而是要找到一個真正能夠協助企業化經營的策略夥伴。唐雅君感慨地說,公司絕不只是服務好、管理好就可以高枕無憂,像過去亞力山大的各方面管理體系都很完備,總部管理、IT、企業大學,推動企業無紙化辦公很有成效,並得過很多政府獎項,「這些都是過去公司後勤管理的努力成果,但現在看起來好像都沒什麼用了!」


唐雅君認為自己選擇了一個弱勢、孤單的行業,也是她失敗的原因之一,「健身中心在當年是一種全新的行業。」她說,如果她當時經營的是房地產、傳播媒體、甚至其他服務流通等成熟產業,「我可以學習他們成長的軌跡、也可以吸收他們的經驗而人力、外部專業夥伴資源也比較多」此外,唐雅君也建議企業經營者一定要勇於向異業學習,學習的不只是行銷、業務、教育訓練、IT、人事管理,而是還有更多方面的,尤其是風險管理、財務管理、資本市場,因為它實在太重要了!」


苦樂參半 樂觀迎接未來


「我不再創業了,或是說我不在自己創業了」唐雅君深知自己凡事追求完美、追求第一的「罩門」,「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個性,要做就要一定做最好的,而這卻是永無止境的挑戰,現在的我沒有那份能耐了!唐雅君說,她很喜歡沉浸在自己喜歡的工作裡,亞力山大結束營業後,她以亞太會館總經理重新踏入職場,再走進高雄義大世界擔任策略長,


「以前自己當老闆的時候看不清楚,但這段當員工的過程真的學到很多。」唐雅君說,她雖然看到老闆們孤單的一面,「但我發覺有時候當員工的自己比老闆還孤單,因為我從不放棄追求完美,我總是用老闆的眼光來看待每一件事情以及每一位員工,嚴格督促自己不可以浪費時間、不可以浪費公司資源,工作的節奏也不會因為自己只是一個員工而減緩,往往回過頭來才驚覺,『喔!原來我不是這家公司的老闆。』


唐雅君說,她絕不會因為需要一份工作而去討好員工,「所以我現在比以前當老闆的時候更嚴格,因為當了員工後,我更懂得心疼老闆。」


另外,失敗挫折的人決不能放棄自己,「一直讓自己保持正面的能量很重要。」唐雅君始終是一個樂觀、正面的人,也讓她可以勇於面對挫折,樂於接受生活中的挑戰,而她也希望社會能夠多給她一點認同與空間,「不要片面地認為現在的我很積極,就代表一定我做了甚麼壞事,難道要看到我一蹶不振、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才相信我嗎?我還有父母、還有許多未了的責任,好好活在職場上幫助、教育更多人,有足夠的能力來做一些彌補,我認為這才是我該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