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三個女人的三十年…


謝謝蔡純真老師倡導國內女性韻律風潮與姜慧嵐老師對休閒體育的努力...
這份回憶雅君會永遠珍藏的...(攝於2005年健身房公會成立當日)

進入健身舞蹈這個領域也邁入第三十年了,
回想20歲從台南到台北半工半讀,開始舞蹈老師的日子,
也開始了與健身產業的緣份。
不論今天的結果是如此傷痛,
我都要感謝多年前給我這個鄉下小女生機會的蔡純真老師,

蔡老師您知道嗎?
唐老師這個名字是您給我的,這是我最愛、最愛的名字,
也將會陪伴我一輩子,並且不斷鞭策我的稱呼。
離開您後,這二十多年,我們都努力為著夢想打拼,
當然也因為各自的事業,把我們的距離拉遠了…
現在一切停了,
雅君好想跟您說:謝謝您,謝謝您引我進這個如此有力量的世界,
對於這個產業、對於亞力山大,雅君一路走來,無怨無悔…
不知您現在好嗎?要堅強喔!
也不要遺憾,因為我們都盡全部的力量了。

最近看到中興姜老師也停了,雅君心好痛、好痛…
也許我們都太理想了,
也許我們都一頭鑽進產品領域了,忽略了專業的企業經營管理,
也許台灣給這個產業的成長環境生大病了…也或許長期下來從沒健康過…
只是我們三個勇敢的女人,傻傻的以為靠自己可以改變一切…

想到這裡,就恍如看到以前每當政府有活動時,
都看到我們帶著使命、熱情、無私參與的身影…
想想真的好感傷…
一個如此有意義、如此年輕的產業就靠幾個弱女子貢獻一生的歲月來開拓,
唉!我們的政府又做了甚麼?
說了很多輔導休閒產業、服務業、創意產業、女性創業、
產業提升、台灣品牌相關政策或年年談所謂的健康城市、健康政策…
而這些卻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

不僅如此,政府運動中心一個一個設立…
光是台北市區政府就投資近約七、八十億,約14個運動中心,
一個比一個大,每人每次50元、100元的收費,
而我們在商業區開若設立14個中小型建身中心,
光月租金一個月就要約五千萬,
就算每人每次收500元也難打平,
更不要說初期每家店五千萬至一億的投資金額…

其實我非常不喜歡做個埋怨的人,
尤其此時的處境,很容易被誤解,以為在推卸責任,
但請相信我決無此意,
只是希望政府能正視,幫助一下這個產業,
一個進步的城市是不能沒有這樣一個產業的…

我們三個拓荒者也好,能力不足的人也好、烈士也好…
那些都不再重要了,我真心希望這個產業有好的未來,
我也期待那些好不容易培養出健康生活習慣的人能有更好的運動休閒環境…

蔡老師、姜老師:
雖然我們有很多的不捨及悲痛,但我們都要堅強、勇敢面對每一件事…
真希望能抱抱妳們,沒有距離,只有相惜,

真心聊聊我們三個人的這三十年…


2005年,健身房商業同業公會終於成立了。
不論現在如何,還是感謝當時同業們給我的協助,
看看那時我們笑得多開心...原以為我們的產業會更好…

ㄍㄧㄥ女人的P.S.
對政府設立公營運動中心造福市民,雅君是很肯定的。
但 ~是不是該學習有些亞洲國家,可以在服務項目做適當區隔,
或者設立地點多做些考量呢 ?
另外也不要限制健身房業一定要設立在超高租金的商業區,
我不敢說政府不該與民爭利,或政府在這個領域坐享其成,
但至少公營及民營該公平競爭,
過去好多話想說,但除了勢單力薄,也擔心被誤以出自於私心,
現在雅君甚麼都沒了,該是為畢生最愛的產業發聲了 …
健身產業加油!台灣品牌加油!